天山網訊(記者何榮 通訊員唐碧君報道)他,一名新疆大學的畢業生;他在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,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田園;他每天生活的主要內容,就是守著自己的2000多只土雞苗,看著小雞一天天長大。他就是維吾爾族小伙兒——阿力木江·阿肯木。
  6月18日,記者走過一座小橋,穿過一片茂密的玉米地,來到了阿力木江·阿肯木的土雞生態養殖“小”基地。因為採訪的緣故,記者曾無數次來過蓋買村,可阿力木江·阿肯木選擇的這片養殖園,卻偏僻到了十分偏僻的地步。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一個地方“選這裡,就是因為這裡偏。遠離人居的地方,沒有污染,就做到了盡可能還原土雞生長的環境。這樣幾乎在原生態環境里成長起來的土雞,肉質、口感都會更好。”面對記者的提問,阿力木江·阿肯木笑著回答。
  一身簡樸的衣服,略顯凌亂的頭髮,褲腳上的塵土,再加上曾經白皙卻被陽光曬得黝黑的膚色……阿力木江·阿肯木已活脫脫一副“村民”的模樣,卻也把他專註於眼下事業的精氣神展露無遺。
  阿力木江·阿肯木出生於1987年,2012年畢業於新疆大學工業設計專業,“一畢業,我就加入了一家建築公司,在一些工程項目上當小包工頭。兩年的時間里,我也賺了一點錢,有三四萬元吧,冬天很安逸,吃吃喝喝就過去了。”按理說,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一年除去生活支出,還能有三四萬元的收入,很不錯了,可阿力木江·阿肯木卻不這麼想。
  “我還年輕,想冒次險,我要創業。”2013年的冬天,阿力木江·阿肯木沒閑著。他發現,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,可還是希望從餐桌上尋找到小時候的味道,“比如土雞,小時候想吃很容易,誰家還沒個農村親戚呢上衷冢蠹葉枷胱漚槍鞘猩睿良Χ疾宦酃錇裊耍恢恢遼僭詘僭笥遙良Γ懈賞貳!卑⒘δ窘ぐ⒖夏舅怠�
    今年2月,阿力木江·阿肯木在廣播電臺發佈了尋找生態養殖基地地點的信息。“要有林帶、要有院子、要有潔凈的水源。”阿力木江·阿肯木告訴記者,接下來的1個月時間里,尋找符合這三點要求的地方,還真費了不少工夫,“最終還是選中了蓋買村。”3月,阿力木江·阿肯木來到這個毗鄰機井、林帶的農家小院,開啟了創業之路。
    阿力木江·阿肯木的這一決定,讓家裡“炸了鍋”。阿力木江·阿肯木在家排行老六,是家裡的“老兒子”,哥哥、姐姐中只有大哥亞力坤·阿肯木對小弟弟的想法不置可否,其餘的堅決持反對態度,甚至爸爸、媽媽都沒站在他這邊。“從小我在家人心目中就是個乖孩子,家人都希望我趁年輕,趕緊考公務員,有份穩定的工作。哥哥、姐姐中,只有大哥是大學生,家人的意見中,只有這一票不是‘反對票’,大哥的默許也給了我很多力量。”阿力木江·阿肯木坦承:“初期的資金投入很大,我最初賺的那點錢根本不夠,我只能偷偷跟姐夫迪力夏提借錢,做生意的姐夫沒有含糊就借給我幾萬塊錢,他是支持我的。”
    3000只雞苗,加上租用院子、林帶、土地的費用,啟動資金超過10萬元。“我沒怎麼給自己留後路,這基本上是我的全部家當了。”阿力木江·阿肯木說。就這樣,一個皮膚白皙的維吾爾族小伙子在幾個月的時間里,成了蓋買村的一名養殖戶。“從3月到6月初,剛剛百天,我的第一批綠色土雞上市了。”6月初,第一批500只打著阿力木江·阿肯木“烙印”的綠色土雞,以每公斤35元的價格售出,近4萬元的收入,讓這個創業青年掘到了“第一桶金”。
    阿力木江·阿肯木現在養殖的品種,多以三黃雞、土雜雞為主。“現階段,我主要以細化養殖流程,加快出欄速度為主。我一直在網上尋找更好的品種,一直在學習防疫、防病知識,希望能儘快彌補不足。”每天和雇工一起把土雞趕進林地,看著小雞吃草子兒、小蟲子,給它們供上足夠的井水,這就是阿力木江·阿肯木的田園生活。
    路還很長。阿力木江·阿肯木的笑容,讓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創業的信心、恆心。  (原標題:新疆伊寧市:阿力木江·阿肯木的“田園生活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p86vpvf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